Sunday, October 22, 2017

花蓮



來到了花蓮,一個人的旅程才正式開始。我在花蓮的住宿Cozy House離開火車站有一段腳路,我背著背包,一隻手要拖一個行李箱,另一隻手要用手機看Google Map,但我還是忍不住在走向住宿的路上拍照。我只有這樣,我先看Google Map,然後認清方向,然後算一下,要直走多少個路口然後再轉左還是轉右,然後再把手機插入褲袋,掏出相機。一邊走,一邊拍,心情雀躍萬份。走著走著就忘了該走多少個路口才轉彎,然後我再次掏出手機檢查方向,就這樣走了不少冤枉路後終於也抵達Cozy House了。

如果你相信我們身體裡住著一個「攝影」靈魂的話,那我告訴你,我體內住著兩個,他們風格各異,卻各放異彩。我通稱它們為「彩色」靈魂跟「黑白」靈魂,其實它們掌管的視角跟氛圍各異,而且彼此可能都不爽對方,但因為給我面子,所以還不至於起太大的衝突。我雖然有點偏心,但「彩色」的默默付出,我是有看在眼裡的,而且也知道它鍾愛Eugene Atget和William Eggleston。所以這一次的遊記,我都把它們的作品亮相出來。「黑白」並沒有因為受寵就鬆懈,它依然尋找更好更獨特的詮釋方式的為我效勞。

「彩色」告訴我,拍東西純粹點,所以它常常引領我去拍我經過的街道,街上的店面,巷子裡的民宅。它也喜歡擺設在街邊的物件,曬衣用的衣架、停放的腳車、擺在門旁的盆栽、漂亮的門面、有時後它會把路人、汽車或機車也安排進去,製造生氣。它有時候也偏愛小品,民宅的門牌,陽光打在牆上的折射。它都盡量讓照片工整、乾淨、簡單。它希望看照片的我,可以走進照片去重溫當時陽光的溫度。



「黑白」抱怨說「彩色」的視角很無聊,它說照片必須要有力度的視覺效果才能成立。什麼意思?我問。就是那種用非一般的角度拍出來非一般的效果,是那種用文字描述太慢,一看就會震撼,或被它所吸引的東西。「黑白」在長年累積的努力下,越來越高反差了。一開始的時候,「黑白」非常喜歡正面拍人,常常被眼神吸引。但我發現最近它好像開始注意人以外的東西了。我發現它最近也偏愛「文字」,對於街道上有文字的東西都喜歡,招牌啦,海報啦,拍了一大堆。「黑白」說它想讓照片裡的東西走出來,然後張牙舞爪的來抓住我。



街頭攝影是一種非常辛苦的項目,它或許看起來容易,或許真的容易上手,但堅持太難。我仰慕森山大道的原因,因為他堅持,並且拍了那麼多年,依然持續下去。街頭攝影,你要走很多路,你要一直拍,直到把相機拍到壞掉,然後換一台再繼續拍。天下攝影始於腳!我非常喜歡這樣說。或許你會問「這跟花蓮有什麼關係?」整個篇章直到現在,除了第一段之外,都是在談攝影。是的,因為街頭攝影也會把你的旅程變相,你的記憶就是走走走拍拍拍。我在花蓮的狀況就是這樣。

還好我在花蓮那三天有寫日記,太好了不是嗎。真的,回來後,感覺就走掉了,很多事情都忘了,很難寫得真情流露。但當下的日記就非常有感覺,如果感興趣的話,且讀讀看吧!

花蓮真的好熱喔!這就是我對花蓮的第一個印象。我還算蠻能走的人,所以就算住宿有免費單車使用,我也選擇自己走。街頭攝影不走怎麼行。一開始拍,非常興奮,那兒的建築,道路,天空,電纜,行人都在跟我做心靈上互動。

但還是實在熱到不行,我吃了冰淇淋,逛了有冷氣的展覽、商品店,最後還是躲進了cafe,喝杯凍紅茶,吃一塊tiramisu。

大概是快晚餐的時間,我出門前住宿服務人員再次告訴有免費單車使用,因為步行到夜市要30分鐘。我還是很自信的告訴她,我已經習慣用走的,這是實話。走著去還行,一面繞路走偏道拍照。但在夜市亂吃一通之後,走回住宿那一段路,真的是很累。花蓮的夜晚也不見得涼快,那時的我已經失去了拍照的慾望,只想快點回到住宿。

現在開往太魯閣的車快開了,上車後寫下這最後一段。

1133A, 8:22am

X X X X X
來到花蓮太魯閣,才算走上了旅行的步伐。因為那是國家一級的景點,雖然如此,旅客也不算多。

我來到這裡才發現,原來一直依賴的google map,搭公車一點都不準確。到了公車站,拿了時間表,只要在對的時間就可以搭上公車。因為是景點,所以公車站都好明顯,所以一看就懂。我基本上搭的是台灣好行1133A。也不用買日票,用悠遊卡反而更便宜了。

Cozy house的早餐真的很好吃。吃完,我現在想出門了,之後再補寫一小段。

Cozy house, 8:56am.

X X X X X
我提前一天過來火車站買明天下高雄的車票,大家都說離開花蓮的票好買,我還是沒有安全感。

還好我過來預購了,因為我想買的那個時段的位子沒有了,所以只好買了凌晨6點的票。

幻想如果我沒提前來買,隔天我提個大包小包來搭車才發現買不到票的話,那是有多急啊!

這就是沒有安全感的好處。

花蓮公車站, 9:47am

X X X X X
本想說每個早上寫一篇昨天的事情,好來個紀錄路上的心情。不過,我已經放棄了這個堅持。現在我想寫就會去寫,哪怕就這麼一段也好。

剛剛晚餐時真的不知吃什麼好,而且自己又懶惰走遠,所以隨便在google map找找看有什麼好吃的。這才發現,google map在台灣,至少花蓮還真不管用。找吃的,走到店門口才發現已經關門,最後慌了隨便找個賣彰化肉圓的店,又叫了四神湯,卻怎麼也不合胃口。

吃完走出來,還正在懊惱。懊惱自己懶惰,懊惱自己幹嘛那麼隨便。當下連拍照的心情也沒了。之後又進去新竹魷魚羹,也是沒好到哪裡。心情還真的好不起來。

填飽肚子後,想想還是算了,何必自尋煩惱呢?漫步走回宿舍。

現在坐在cozy house 的沙發上一個人發呆。 9:49pm

X X X X X
我猜我是見鬼了。我每一次從花蓮車站走回宿舍,必定會看見他。他就逗留在街邊機車的附近,不是吸菸就是呆坐在機車椅子上,穿著褐色的襯衫,每一天都一樣,我也不以為然。

只是覺得他怪怪的,頭髮有點灰,阿伯應該有六十多歲了。我剛好在哪兒附近拍照時,他瞄了我一下。我們對望了一秒,但我沒理他,就這樣跟他擦肩而過了。

不過,當時為了趕早上6點開的火車,我再次經過那條街。還是看到他!穿相同顏色的衣服,逗留在相同的地點。我整個人都毛了起來。這一次我不敢再跟他對望,趕緊拉著行李快步離開。當時是凌晨五點多,天都還沒亮好不好,幹嘛還會遇見他的?

所以我估計,我見鬼了。還好我已經離開了花蓮,現在已經在高雄了。

Single Inn, 10:08p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詩意的台中(終)

我還在火車上,平凡已經抵達台中了。 我告訴平凡,我們必須搭公車到我的住宿,因為腳程有點遠。他說很久沒搭公車了,算是個很好的體驗。我想如果有天他來檳城找我,必須搭公車的話,我也會告訴他相同的話。中學之後,只有在旅行時,我才搭公車。 我訂的廉價住宿在草悟道附近,那是台中市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