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18, 2017

七星潭



真實的七星潭,並不像網路上的照片那麼無聊。親臨七星潭,比起在網路上的照片看,漂亮的太多了。蔚藍的潭水、道奇藍的天空、亮灰的沙石灘、薄荷青的草地,還有已經快要乾枯的椰樹和朵朵白雲,聚在一起就是七星潭。

我一開始戴著鴨嘴帽,後來實在熱到不行,才從背包裡拿出傘來。一手撐傘,一手持相機,漫步走在沙石灘上。照片我習慣性都拍Raw,因為不想一直黑白色彩的轉來轉去。我把一張在七星潭拍的照片翻成高反差黑白,然後PO上IG,Eden看了留言說「有直田正治的感覺」。我在拍的當下就發現了,七星潭可以拍出像直田正治在鳥取沙丘拍攝的作品的感覺。我們這種喜歡看攝影集的人,很多印象都會來自於照片。我發現自己的攝影,都是受到生活上接觸的東西的影響的,電影啦,小說啦,音樂啦,漫畫啦都會影響我的思維和創作。攝影集也是。但我最近發現,其實影響我最深的竟然是村上春樹的小說。很多我喜歡拍攝的對象,比如說烏鴉,森林,貓,狗,羊,都曾大篇幅出現在村上春樹的小說裡。話說回來,直田正治的沙丘作品那種奇特的氛圍,剛好在七星潭也有。因為沙石灘比潭水高出很多,站在沙石灘上,只要拿捏好角度跟高度,拍出來會就好看。



我發現,我是個存在感還蠻單薄的人呢。像我這種人,有利於街拍。我會在你還沒察覺之前拍了,在你還沒確定時走了。我在一開始街拍時,希望可以成為隱形人。感覺上我的期許,已經部份達成了,因為我發現,我的存在感現在還真的很單薄呢。

是這樣的,當時在太魯閣等公車要去七星潭,我發現有個紮起頭髮的女生就站在我身邊等車。公車沒在該到站的時間到站,我當下有點無聊,打著算盤要不要跟那女生聊天。不過我沒有,因為我比較拍生,不擅長跟陌生人說話。但我們上了同一輛公車,也都在七星潭下車。七星潭的天氣實在太熱了,我肚子又餓,口又渴。我一下車就趕緊往賣食物的擋口走去,在左檔點了大腸包小腸,在右檔點了椰子水。椰子超貴的,但我不假思索就買了,後來我手指算了一下都快暈了(是馬來西亞的椰子便宜太多了)。我坐下來不久,那女生也過來買椰子,然後也就跟我同桌。我們終於聊起天來了,原來她來自廣州,是個二十歲的交換學生,趁還沒開學先出來走走。她言談比較開朗,很快就跟賣椰子的青年聊了起來。椰子青年問我們是不是同路的,女生說都是剛剛才在椰子檔認識的。我說其實在太魯閣車站等車時,我就站在妳身邊。是喔,她說沒察覺呢。唉,我存在感單薄。填飽肚子後,我望著藍色的潭水,已經開始坐不住了。剛好又有別的客人來了,女生要青年撇開椰子給她吃,我就在那個時候溜走了。



之前在田園認識了收藏家坦克,他說他即將在宜蘭開店賣收藏品,老派的說法就是古董店。但我又覺得坦克所謂的收藏店並不是我印象中的古董店,值得收藏的東西未必都是古董,收藏品涉獵應該更廣一些。坦克問我接下來回去哪裡,我說花蓮,然後它就介紹我在七星潭有一家店叫「偏廳計畫」,有一個收藏家叫阿光是他朋友,所以我就去了。「偏廳計畫」就在原野牧場裡面。走到了原野牧場時,我找不到「偏廳計畫」的門口在那裡,但我聽見了爵士樂的播放,就確定是「偏廳計畫」哪裡來的聲音。後來我終於找到門口,走了進去,認識了微笑的阿光。「偏廳計畫」算是我對收藏店的第一個印象,後來在高雄駁二也發現了一家叫「有酒窩的lulu貓雜貨鋪」,然後接著也逛了台南的一家「鳥飛古物店」(paripari apt.)。阿光告訴我,坦克才是收藏家的翹楚呢。是喔!如果下一次去宜蘭,希望有機會去看看。

大概五點多吧,天氣已經變涼了,太陽不再高掛天空,七星潭也失去了原有的色彩。我才驚覺,原來七星潭這個色彩宴會,最大功勞來自於熾熱的太陽啊!

我讓同事看看彩色的七星潭,然後他們都一致喜歡彩色的(我其實更喜歡黑白的,鬱悶。。。),所以這裡就獻上,你們來告訴我一下,喜歡黑白的,還是彩色的,千萬別被色彩蒙蔽了眼睛啊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詩意的台中(終)

我還在火車上,平凡已經抵達台中了。 我告訴平凡,我們必須搭公車到我的住宿,因為腳程有點遠。他說很久沒搭公車了,算是個很好的體驗。我想如果有天他來檳城找我,必須搭公車的話,我也會告訴他相同的話。中學之後,只有在旅行時,我才搭公車。 我訂的廉價住宿在草悟道附近,那是台中市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