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0, 2017

基隆




來七堵火車站接我的是Eden,當晚我將在他家過夜。


2015年Eden來檳城找Kenny,我剛好也是在他來檳城之前在臉書認識他。當時見面,他把森山大道在台灣拍攝的攝影集送給我,說是見面禮。我們因為森山大道的緣故,成為朋友。他可以說是森山大道的鐵粉,買了很多森山的攝影集。我們從攝影談到街頭,最後談到攝影集。對於想出攝影集,大家心裏都蠢蠢欲動。最後我們決定集合三人在檳城街拍的照片集成書。當時所製作的那本書是客製化的,雖然已經有折扣,還是非常的昂貴,但Eden一口氣就要了六本,說有朋友要向他購買。最後,我提議找印刷商,製作比較小本裝的來賣。就這樣我們成立了WOB,第一本就是《Penang Record 2015》了。


那已經過了兩年。這兩年來,我們都有在網上聯繫,也陸陸續續地製作其他攝影集和小誌,但實際上,我們卻已經兩年沒見面了。




當天見面的當下,Eden一看見我就開始告訴我他遭遇的一些煩人的事,一下子就把兩年不見變成好像才兩天不見這樣。我還真的沒來得及反應,就已經開始哦哦哦起來了。他的手應該受傷還沒痊癒,卻騎機車來載我了。我說石膏呢?他說受不了,所以脫掉了。我背個60L的大背包,手拖個四輪旅行箱,肩上還掛個相機包,他說還好,行李不多。我心想“我的媽呀,還不多嗎?小小的機車怎麼載啊?“ 相機包收在座位櫃下,四輪旅行箱放在原本放腳的前座下,然後我背著背包,就這樣兩人騎回家去了。


終於跟官賢大哥見面了,大哥漂亮的老婆也來了,還有認識了台中的小柯與他女友。我們六人浩浩蕩蕩地展開基隆街拍,由Eden當嚮導,帶我們串巷子,述說他那些照片是在哪兒拍的,當然也穿插了不少森山大道當時在哪裡那個角度拍的基隆。所串的巷子都是那麼地有年代感,彷彿走入了杜可風所拍攝的90年代香港電影。基隆給我的印象非常的奇特,它不像我印象中的台灣,老舊得有點像澳門老街或曼谷唐人街。




官賢大哥帶我們到一家名叫「初見咖啡」的咖啡廳。咖啡廳好像是在一所老舊大樓的二樓,靠窗的地方。走進咖啡廳,感覺有點像走進舊時有小姐陪坐的夜總會。黃燈下的沙發、椅子、牆紙都那麼的秀氣復古。我們開始聊起了攝影、藝術和一些相關的人與事,聊得實在起勁,但我卻注意到小柯好像聽得有些吃力。雖然談了些什麼,實際上我都有點忘了,只記得我們在那兒拍了一張合照。


夜裏的基隆吹來淡淡海味的風實在涼爽,離開了基隆後的兩個星期裡,在台灣的其他城市裡,熱得汗水一直流時,我才發驚覺,原來能享受基隆那夜的風,是多麼的奢侈啊!




揮別了官賢大哥他們後,Eden帶我繼續逛。回到家,我累得對著堆積如山的攝影集,也失去了慾望。隔天早上,我一大早卻醒了。並且坐在床上,寫下了我在台灣的第一篇日記。

基隆,對於這個城市的印象非常特奇。因為有個非常厲害的嚮導Eden,帶我穿梭在他的兒時記憶,以及他街拍常走的街道,時而又穿插森山大道所拍下的所在地記憶。老實說,雖然我一路都在拍,但卻是懵的。不過這並不是一件壞事,因為所拍之影像,都被潛意識牽引著,沒太多考慮,輕鬆,自然,這是我最喜歡的拍照狀態。


現在回想起來,基隆給我的印象有點日本加澳門加九龍加曼谷唐人街的感覺。的確,我所說的地方都說以前曾到過的。最讓我愛上的是基隆的弄巷,還有對那擠滿了機車的城鎮所給我帶來的衝擊。它是我到目前為止,看過最為多機車的城鎮了。但或許台北更多些?


Eden家,18 Sept 2017, 9:44am.



2 comments:

詩意的台中(終)

我還在火車上,平凡已經抵達台中了。 我告訴平凡,我們必須搭公車到我的住宿,因為腳程有點遠。他說很久沒搭公車了,算是個很好的體驗。我想如果有天他來檳城找我,必須搭公車的話,我也會告訴他相同的話。中學之後,只有在旅行時,我才搭公車。 我訂的廉價住宿在草悟道附近,那是台中市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