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1, 2017

詩意的台中(終)



我還在火車上,平凡已經抵達台中了。

我告訴平凡,我們必須搭公車到我的住宿,因為腳程有點遠。他說很久沒搭公車了,算是個很好的體驗。我想如果有天他來檳城找我,必須搭公車的話,我也會告訴他相同的話。中學之後,只有在旅行時,我才搭公車。

我訂的廉價住宿在草悟道附近,那是台中市最詩意的區域,城市之中建設了綠園,而且跨越了多個路段呢。綠園除了美化市容之外,也讓市民多個戶外休閒好去處,真寫意不是嗎?

我卸下行李之後,我與平凡就開始亂走。他說這是他街拍日常,碰巧這也是我的街拍習慣。我們一面走一面交流,談的不外是攝影。對於攝影的觀點,我們還蠻相近的。我們都喜歡攝影書,談了很多。他的第一本攝影小誌「我街」是我為他編排設計的,那也是第一本我為別人設計的小誌。我很期待他下一本攝影小誌呢。當他說會再找我幫忙設計與編排時,我馬上就答應了。得到他的信任,這增添我很大的信心。我告訴自己,下一本,一定要比上一本做得更精彩!

午間,我們在咖啡廳歇息,這時Eden跟Teresa也來了。



我們逛了一家獨立書店「 佔空間」。在我抵達台中之前,有在臉書上看到電視節目「藝術很有事」報導這家書店。「 佔空間」最特別的地方是,創辦團隊有自己獨立出版小誌,並且也販售大家的獨立出版物。上架的書並不多,販售的都比較傾向藝術與攝影書跟小誌,印象中都是獨立出版物,沒看見多少新刊。書店還蠻有空間感蠻舒適的,一點都不會有什麼東西讓你覺得是佔空間的。這也是一家充滿詩意的書店。希望檳城也可以開一家像這樣的書店。

終於跟Billy見面了,多年前的約定,來台灣會找他,並沒說完就算。

還記得加入了官賢大哥的「在google路上」的策劃後,開始認識很多喜歡街拍的台灣朋友。雖然到現在還有繼續交集的不多,大家都各自各精彩。Billy其實也因為忙於工作,把街頭攝影擱淺了。但經過交談,我發現他攝影的那把火從來都沒有熄滅過!

Billy是台中市石岡國小老師。近幾年他接任了學校籃球隊教練一職。石岡國小籃球隊在台中市賽上算是名列前茅的一隊。Billy談話間分享一則故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。他說他總是很想為他的球隊在賽場上拍照,記錄他們輝煌的時刻。有一次,他看見球隊在台中市賽上比賽的成績非常優越,奪冠的機會很大,所以決定要在他們決賽的時候讓其他教練老師幫忙帶球隊,自己充當攝影師,為球隊拍下奪冠的輝煌時刻。拍著拍著就越來越不對勁,因為球隊連連輸球,這下子他可慌了。他當機立斷把拍照的事擱一旁,馬上下場去指導。還好最後贏了比賽,不然肯定後悔死了。

可能你會問,隨便找人幫忙拍不就解決了嗎?

攝影人對照片,是有嚴苛的要求的,而且這審美基準,也是很難說得清楚的。

「照片還是要自己拍才行。」

這是我們當時的結論。但要衡量事情的重要性,沒辦法時要有所取捨。人生就是這樣。



我逛了台中國立美術館,我發現很多小朋友由老師帶領,到美術館來參觀。看年紀應該是幼稚園的學生,他們真的很可愛,眼睛烏溜溜的,好奇地東看西看,走起路來搖搖晃晃。他們都在看些什麼呢?老師帶領他們看「畢卡索的肖像」。我的天啊,我吃到這麼老了都看不懂畢卡索到底在幹嘛,他們竟然讓幼稚園的小朋友去接觸了。

我走入展覽廳時,館子裡的講導人員正在為小朋友們解釋畢卡索的一副肖像。

「你們說,他是什麼?他是人嗎?」

大家都沒作聲。

「不是。」有個小男孩怯場地說。

「為何不是呢?你看他有眼睛啊!眼睛在哪裡?一個在上面,一個在下面是不是?」

「對。」小朋友開始點頭。

「他是男的,還是女的?」

「男的!」小朋友開始有了明確的回答!

「為什麼是男的呢?」

「因為他有鬍子!」

天啊!如果是我,我一定會問「為什麼眼睛上下長?而鬍子長在耳朵旁呢?我沒看過這樣的人呢!」

我從小就是問題孩童,長大後也沒改過來。

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藝術品,家長們都帶著孩子在看,而且解釋得一點都不奇怪。小朋友從小就接觸了這些藝術,長大後肯定對藝術有非常開放性的接受。從小就有機會透過藝術洗禮,未來的台中肯定會變得更有詩意的。

Terasa說她從沒看過這樣灰暗的高美濕地,她用手機在網上搜尋濕地的照片遞給我看,不是紫藍橘色的就是火紅色的。但那天我們看到的卻是好像世界末日般的天灰灰,漂亮極了。風很大,吹得頭髮飛。一整片濕地上,只長了少許的綠叢,就像捲髮的禿頭一樣,整個看起來,灰灰色,真淒美。我隨著人潮走入濕地上的木棧道,一直走到盡頭,想把所有的遺憾都喊出來,卻發現自己已經忘了有什麼好遺憾的。

對了,我在濕地遇見彩虹鋼鐵人。我趁他不注意時舉起相機拍他,但給他發現了。

「哈哈!你想拍就給你拍啊!」

然後他就開始彈起吉他唱起盧廣仲的“魚仔”和“明啊載”。奇怪,他不是應該在彩虹村嗎?不過我沒有問他。





這是我的台灣遊記的最後一篇了。我要藉此感謝所以願意出來跟我見面的朋友,在旅途上幫助我的朋友,還讓你們破費請我吃東西或請假不好意思,希望你們來檳城的時候務必通知我,讓我盡一下地主之誼。還有,無法抽空見到面的朋友Sorry,有機會我們下一次再見吧!

最後,謝謝那些讀我遊記讀到這裡的朋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詩意的台中(終)

我還在火車上,平凡已經抵達台中了。 我告訴平凡,我們必須搭公車到我的住宿,因為腳程有點遠。他說很久沒搭公車了,算是個很好的體驗。我想如果有天他來檳城找我,必須搭公車的話,我也會告訴他相同的話。中學之後,只有在旅行時,我才搭公車。 我訂的廉價住宿在草悟道附近,那是台中市最...